close


這陣子好喜歡有關紅麴的料理


紅通通的顏色看起來就很討喜~


尤其舊曆年快到了..


如能做些紅色的包子饅頭或水餃


感覺喜氣又討喜..



嚐試將紅麴醬加在麵糰中


再加上各種堅果


就成了這個漂亮顏色又兼具養身的饅頭


有了這次經驗


下次想來挑戰紅麴包子或麵包~



紅麴醬的多寡影響饅頭顏色的深淺


如想顏色紅一點可酌量增加紅麴醬


但加多了怕酒糟味太重小朋友不敢接受


或可將堅果類改成葡萄乾


這樣小朋友應該會較喜歡...



紅麴堅果饅頭


(約可做14個)



【材料】


老麵麵糰200g       中筋麵粉300g      一般酵母1茶匙    


紅麴醬50g     溫水110g        細砂糖70g         鹽1/8茶匙 


老麵的做法請參考:老麵的培養


【中間夾餡】


松子    核桃   瓜子   枸杞   葡萄乾等各種堅果類皆可



【做法】


1.一般酵母粉先放入溫水中靜置5分鐘


2.將老麵麵團加入所有材料,並將做法1倒入鋼盆中,攪拌搓揉約8-10分鐘,


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3.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上蓋上保鮮膜)


   放到微波爐內(旁邊放一杯熱水)發酵1.5-2小時(約2倍大)。


4.發好的的麵糰移出到灑上一些高粉的桌上,搓揉一下將空氣揉出成為光 滑的麵團。



5.將麵糰整為長條狀再用桿麵棍桿成長方形狀(如圖),再折3折重覆此動作兩次,


最後桿成長方形狀,中間放各式堅果,再從上往下捲成圓筒狀。


6.用刀子從中間切開,平均切成14個小麵團(每一個約50g)底部墊不沾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


7.將蒸鍋中的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25分


8.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時間到就關火,打開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


放置約5分鐘,再將蒸籠整個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


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不容易皺皮



延伸閱讀:


紅麴豬腳



紅糟肉



紅糟魷魚



 



 江淑娜&方炯鑌-胭脂雪



 

你的淚
滿天飛舞
我在躊躇該不該停下腳步
看你義無反顧
愛你愛的辛苦
怕你不給自己留一點退路

我不怕辛苦
只怕你獨處
你的掌心殘留的溫度
你昨天讓我背負
一輩子的孤獨
我只想你抱著我哭

欠世前的債
今生總要還
讓我陪你走完這一段
我不怕承擔
全世界都背叛
是你讓我沒有了遺憾

哪天夜裏下每一場胭脂雪
你和我都模糊了視線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自古難全
你在我心裏永遠不變
永遠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