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天又再度造訪阿嬤ㄉ故鄉-九份


不過這次沒有到九份老街而是到週邊ㄉ景點


這次是由雅舍主人帶我們全家逛遍整個九份地區(老街除外)


主人說九份當地人很少會去逛老街~所以逛老街ㄉ大都是外地來ㄉ觀光客


 


記得我上次有介紹過九份老街上有一家包子專賣店


它ㄉ魯肉包是非常古早味ㄉ~雖然外觀黃黃ㄉ很不起眼


但是裡面ㄉ魯肉吃ㄧ口就會愛上它喔~下次有到老街再補拍相片跟大家分享~


(這是先前做ㄉ魯肉包請按這裡-古早味魯肉包)


 


我今天要介紹ㄉ點心也是有著濃濃ㄉ古早味~肉芋丸


在九份老街上也是隨處可見在賣芋粿ㄉ攤位但是肉芋丸就較少見了


這也是我媽媽傳授給我ㄉ~說起我媽媽會做ㄉ古早味料理可多了..


可能從小耳濡目染所以我現在對古早味料裡非常喜歡去研究


也常常試著做~一有問題打通電話給媽媽就能得到解答~


這點是比別人多一點點ㄉ福氣




這肉芋丸只看外表非常ㄉ平淡無味~但是一咬開ㄚ整個嘴巴充斥著濃濃ㄉ芋頭香


再配著裡面ㄉ香菇肉燥餡~那滋味真是好吃到難以形容



因為外皮沒有調味所以要吃之前再淋上蠔油會更為美味呦~!


做這個點心時我家公主去阿嬤家度假~回來拿給她吃時一直問我在哪買ㄉ?


可能太好吃了又多吃了一個~真難得挑嘴ㄉ她也有好吃ㄉ 一面




『肉芋丸』


材料:


1.芋頭300g


2.梅花絞肉300g


3.香菇5朵


4.蝦米少許(先泡水洗淨瀝乾)


5.在來米粉2杯


6.水2杯


調味料:


醬油2大匙       冰糖1/2小匙    水50cc


做法:


1.材料2-4切細末再將調味料加入拌炒入味備用


2.芋頭切粗絲入平底鍋(不沾鍋)加1.5匙油及半杯水悶煮至軟(約5分鐘)


3.在來米粉放入鋼盆中再將剩餘ㄉㄧ杯半水倒入攪勻再倒入作法2中


和芋頭炒勻可再加少許水炒均勻即可放涼備用


4.待涼後分成小塊(每個約90g)壓平再包入餡料即可入蒸鍋以大火蒸15-20分鐘







記得每次回娘家全家聚在一起唱歌時~媽媽每次都要我唱『阿嬤不識字』這首歌


跟她講了好多次是『無字的情批』不是阿嬤不識字~但是現在早有默契...


這首歌是媽媽最喜歡聽ㄉ歌曲之ㄧ~謹以此歌獻給我親愛ㄉ媽媽


 



黃乙玲-無字的情批



阿嬤不識字
但是伊識真多的代誌
伊講閃電是天的鎖匙
鎖匙打開有雨水
阿嬤不識字
但是有一張情批寫乎伊
經過幾十年不曾拆開
伊講寫字不如相思
我愛的伊 欲來離開
伊講孤單尚適合伊
無留半字 就斷了過去
不甘心付出 為伊哮歸暝
我愛的伊 欲來離開
伊講孤單尚適合伊
山盟海誓 也失去意義
情批攏無字 癡心變青眠
我甲阿嬤問
阿嬤的情批是寫啥咪
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
才來用字騙情意
(才來用字騙分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