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ㄚ嬤是九份人所以我對九份這個觀光客逐年增多的小鎮~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情感


雖然小時候沒住過九份但是常聽阿嬤及爸爸說起住在九份的往事


那時九份還是以採礦為主當時大家的生活都很苦


真的如電影~悲情城市的情節一樣幾乎都是礦工家庭


阿嬤說在爸爸還小的時候因為採礦業漸漸沒落


所以搬到較大的城市~基隆繼續討生活


 



這一住也就落地生根~娶妻生子 才有現在的我


前些年還有帶爸爸去九份老家看看雖然不知~


已經易主過幾次但爸爸說外觀沒什麼改變


還保留一部分的土角厝外觀~好想再將它買回來喔


 


但是現在九份的房子很搶手有錢不見得買得到


我結婚時還特地去九份取景當時悲情城市的招牌還未拆


現在再去已不復見了~好像已被牛角麵包專賣店給取代了


很多傳統的記憶早已消失在現代的洪流當中不過~好哩加在


在九份的老街中還是有很多傳統的建築及小吃被保存著


其中有一家外表沒什麼裝潢看似不起眼的包子專賣店


(位於著名的阿婆芋圓附近)


做的手工包子也跟店面一樣~外表不怎樣但是它裡面的肉燥餡



真的有阿嬤的味道~一吃下去魯肉的香味充斥整個嘴巴




古早味的魯肉包



令人懷念的味道



自己做的包子顏色會較黃




包子橫切面



我吃第一口就已經愛上它了~因為會讓我想起~我的ㄚ嬤


所以每次去九份我一定會去買魯肉包帶回家當早餐或當點心皆可


但是畢竟不常上去~所以決定自己研究配方嘗試做做看~~



做法:


1.中種法麵團一份(請參考抹茶紅豆饅頭的作法)


2.絞肉入油鍋拌炒再將調味料放入炒上色後取出待涼備用


3.包子的包法請參考豬肉餡餅的作法


4.最後入蒸籠再醒20分鐘


5.以中大火蒸15分鐘熄火靜置1分鐘後再掀蓋




材料:


1中種法麵團一份


2絞肉1斤 油蔥酥適量  八角2粒


調味料:


蠔油 鹽 糖 酒 胡椒粉 五香粉各適量 



 


蕭煌奇-阿嬤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